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00005837467U-sqswsjkwyh-00000029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3-03-22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医疗服务

2021—2022年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民主评议医院行风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加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作风建设,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商丘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2021—2022年度民主评议医院行风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2021-2022全省民主评议医院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我市于2023年2月中旬组织开展了2021—2022年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民主评议医院行风工作。本次评议在省卫生健康委评议三级医院的基础上,对54家医疗机构开展现场评议,实现了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覆盖。本次评议重点核查行风组织体系、制度建设、监管机制、医德医风和“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一老一小一青壮专项整治”、“清廉医院“、“群众满意医院”建设等行风工作落实情况。本次评议共查阅住院病历和收费清单1000余份、处方600余份,发放职工、患者调查问卷3000余份,组织医护人员专项考试600余人次,评议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评议程序

(一)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为全面做好评议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坚持标本兼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组织召开年度专题评议启动培训会,并从市直三级医院抽调行风、医疗、物价、药剂、病案等方面专家,共计30余人组成行风评议小组,分组开展评议。同时,要求各地、各单位切实提高认识,认真研究部署,积极配合工作,全面落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对辖区内二级以下医疗机构开展行风评议。

(二)创新思路,务求实效。评议小组深入医疗机构门急诊、科室、病房、食堂等服务现场,抽查病历、处方、收费清单、相关文件等评议资料,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满意度调查。重点对医疗机构医疗行为、医疗收费、药品购销、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医疗环境等方面进行现场评议,确保评议活动不走过场。

(三)纠建并举,发挥作用。在评议活动中,评议专家对被评议单位边检查、边指导、边整改,并对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整改建议提出明确意见。相关单位在评议过程中,充分利用此次活动的特点,认真查摆问题,找准存在的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构建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主要问题

从整个评议过程来看,各地、各单位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落实措施,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促进了行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医疗机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行业作风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有所提升。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有部分单位没有把行风评议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个别医院对行风建设和“群众满意医院”创建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组织领导不力,目标不明确、责任不分解,资料准备不全,职工群众参与度不够广泛,工作流于形式,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二是部分医院注重自身利益,忽视百姓的呼声,群众反映的医疗服务、医德医风、院务公开、价格公示、医疗收费、检查用药、医药购销和办医行医中的不正之风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整改既没方案又没措施,没有形成长效机制,群众不够满意。三是卫生行政部门对所辖医疗机构行风建设工作督导检查指导不够深入,部分民营医院监管缺失,缺少内部管理机构和管理机制,行风建设形同虚设。

四、评议结果

2021—2022年度民主评议医院行风工作采取对公办和社会办医疗机构全面普查的方式进行。依照《2021-2022年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行风评议暨创建“群众满意医院”指标体系》的记分办法,实行百分制,总体评价分为三类,80-100分为满意,60-79分为基本满意,60分以下为不满意,得分及排名详见附表。对排名靠后的医疗机构,建议所属卫生行政部门予以问责,并将本地被评议医疗机构整改情况于2023年4月30日前,报市卫生健康委行风办。

联 系 人:贾彦方  乔擎天

联系方式:0370-3639326

邮    箱:sqwjwhfb@163.com

 

附件:2021—2022年度商丘市卫生健康系统行风评议暨“群众满意医院”得分表

 

 

                                                                                                2023年3月13日

 

 

 

 

 

 

 

 2021—2022年度商丘市卫生健康系统行风评议暨“群众满意医院”得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得分

1

永城市人民医院

95.3

2

柘城县人民医院

93.5

3

夏邑县中医院

93

4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

92.5

5

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

92.1

6

宁陵县人民医院

91.8

7

民权县人民医院

91.5

8

永城市中心医院

90.5

9

永煤集团总医院

90.2

10

夏邑县人民医院

90.1

11

睢阳区妇幼保健院

90

12

商丘市第二人民医院

89.5

13

虞城县人民医院

88.8

14

睢县中医院

88.2

15

民权县妇幼保健院

88

16

柘城中医院

85.7

17

河南神火集团总医院

85.5

18

夏邑县第二人民医院

85.4

19

商丘市第六人民医院

85.3

20

商丘市第五人民医院

85.2

21

宁陵县中医院

85

22

睢县人民医院

84.5

23

睢县中心医院

84.2

24

商丘市长征人民医院

84

25

永城市妇幼保健院

83.7

26

虞城县妇幼保健院

83.4

27

夏邑县妇幼保健院

83

28

柘城县中西医结合医院

82.9

29

商丘市睢阳区中心医院

82.8

30

民权县中医院

82.5

31

睢县妇幼保健院

81.5

32

虞城县中医院

80.7

33

夏邑县中心医院

80.5

34

商丘市妇幼保健院

80.2

35

柘城益民儿童医院

80

36

宁陵县妇幼保健院

79.5

37

柘城县妇幼保健院

78.5

38

商丘市眼科医院

77.5

39

商丘仁和中医院

70

40

民权华光精神病医院

69

41

永城市中医院

68.5

42

商丘北海创伤骨科医院

67.5

43

永城同辉眼科医院

67.4

44

永城中医康复医院

66.5

45

商丘亚东医院

65.5

46

商丘视光眼科医院

63.5

47

夏邑华光精神病医院

63

48

永城中原医院

62.5

49

虞城东康医院

62

50

柘城眼科医院

61.7

51

商丘京德口腔医院

59.5

52

商丘尖峰眼科医院

59

53

商丘口腔医院

58

54

商丘华美医疗美容医院

57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robots